年度神作!个人排序231,把3排在2之前的人肯定是重视情谊超过性欲,反之亦然。三个故事都可以单独命名为“偶然与想象”,单拿出来都是一流的,尤其是2,这种情节只在A片中才敢拍,稍有不慎就丢了格调,但滨口拍成了论述“文学&色情&想象”的论文,太高级了。全片致敬洪常秀,题材也类似,却比洪的任何一部剧本(尤其是对话)都更细密、更哲学化,充满智慧、趣味和机锋。这些对话实为告解,坦白自我,疗愈人心。洪用知识分子态度揭露人心的混沌,有时批判有时怜悯;滨口则鼓励角色顺着自己的直觉喜好走下去;大概日本人太压抑而韩国人太粗鲁吧,两人都在突破各自国别的文化。选角实在太棒了,爱死古川琴音和森郁月了。
8.5 / 《魔法(比魔法更不真切)》五星,《开着的门》超五星,《再来一次》超超五星,很久没有看到过那么好看的新片了,果然滨口没有让我失望。其实这三部短片既不像侯麦的哲思,也不像洪常秀的反讽(说像洪常秀是因为第一个故事的处理有点像《这时对那时错》?),甚至已经脱离其老师黑泽清的影响。抛去了鬼魅时刻,而上升到一种更独特又极富韵味的魔法片刻。每个小标题都极为准确地概括了对应短片的特质:时间 - 空间 - 时空,三个短片又纵横交贯地统领于大标题《偶然与想象》之中,既是偶发的灵光,也是想象的再现,让人意犹未尽,回味无穷。
就真的只有日本人和法国人才会整出以及喜欢这种电影…
7.9/ 三个都是魔法时刻,只在日常对话里就发生了。
(太困啦,睡着了三次)210801/211225 3.5 按喜爱程度是213
虽然现在还只是7月,但是我的2021年度最佳已经确定就是它了!第一个故事:那个快速变焦转场真的太绝太绝;第二个故事:我无法想象一段对话居然能色情到这般地步,Segawa误打成Sagawa,哈哈哈哈哈哈;第三个故事:果然潘多拉的宝盒中最终只剩下了希望(Nozomi)
电影充满了玩文字游戏一般的趣味。仔细想想其实三个故事里的偶然都冥冥之中早已注定。人躲避不开自己的命运,所能做的就是在这层薄薄的真相上涂抹着各种言不由衷,无结果的尝试和所谓的偶然。但人生也正因此充实而丰富起来。说到想象,人与人关系里最妙不可言的或许是对“他人眼中自己”的想象。我们在“凝视”和触碰外部世界之前,首先是个对“被凝视”需求很大的生物。
天桥告白让我原谅一切且泪奔,也许太侯麦而不够滨口,但是做一个治愈系日本侯麦又有什么不好的
第二个故事精彩超乎想象,对话之中有一种细腻的互相试探的关系。
第一个故事给了我情绪过山车,很有讲故事的技巧感。
童颜御姐祝舔狗幸福+性瘾女学生色诱老师搞出乌龙+中年老t老家寻爱认错人。哈哈哈哈但竟然很好看。好看得可爱。
影片最后升华到女性对于不公不义,以及争取真相和公平正义的思考,影片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背景虽然放在中世纪的法国,但却映照了当今女性正在面临的困境和呐喊和抗争。
最喜欢第一个,最无感第二个。不过无论如何,终于有不错看的日本电影了。
大失所望。不敢相信雷公居然用自己曾创造无限辉煌的历史题材和女性主题拍出来这样一部电影。
完全就是话剧,张力十足的话剧,尤其第二段。把所有日常可能的尴尬推出来给你,然后你跟着人物去坚持——所以最好是在影院看,或者话剧舞台上看,否则享受不了里面的张力。
期待了大半年….结果就这?只能说短片门槛就是低啊,滨口生涯倒数水平吧
一系列的偶然,是日常;一系列的想像,是生活。将日常生活拍得如此舒服温柔,又充满了一丝的诗意,残酷和孤独。实在是妙哉~
直率执拗敏感细腻又温柔的厨子,灵魂导师级别引人释悟。皂感俗味奇情剧本烹调得克制规整又直白通透,撒上轻盈的银白粉末。揭开尴尬遮盖直面尴尬处境,把纤薄通透的幻意细细渗入所有日常的不伦不当,并非特意设置飞升时刻,而是每一秒在氛围的执拗和坦率、戏剧化的错位和游移、相处中的尴尬龃龉和灵光交汇中达到了看似最日常也最飞升的境地。无机感强的导演力添加仙气,把食材自然放着使得每一个间隙都真正被要求存在(对drama自然处理,这和好莱坞式的对drama继续drama式粗暴是两条路)和洪没啥关系(他是别的路子)但还是想说看洪片就能感到老头气(被洪粉暴打)洪底子是痛苦的,在不在意下藏着清醒现实凉薄的自嘲讥诮,越是表层设置随意就越解不开郁结(也不打算解)同样是自然处理,滨口的剧本drama,对真正日常细节感知有简化
只喜欢第三个故事,柔弱中叩击心扉的体验。前两个我尴尬癌快犯了。
2022年跨年,希望2022年生活中会出现一些美好的偶然与想象
Copyright © 2015-2023 All Rights Reserved